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产后幸福生活,从关注盆底健康开始

王苓 马芳    2021/4/16 17:30:37    

小周是一位34岁的二胎宝妈,生产后在享受二宝带来的幸福生活同时,身体上的难言之隐也开始伴随她——阴道排气、憋不住尿。

苦恼不已的小周来到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产后门诊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发现她的问题是很常见的女性盆底功能障碍,主要因怀孕、生产等原因使女性盆底组织受到损伤所导致。小周接受了两个疗程的治疗后,症状得到极大改善,不但治愈了排气漏尿等问题,腹直肌分离、大肚腩的烦恼也一并解决,让一度自卑的小周重获健康与自信。

1.jpg

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围产保健门诊主任王苓介绍,女性在孕期和产后会出现一些症状,如咳嗽打喷嚏时憋不住尿、阴道排气、便秘、清洗外阴时发现有东西脱出来,性生活不满意或盆腔的疼痛等等,这些问题可能是因为怀孕和分娩导致的盆底功能损伤引起,如果不及时治疗将致症状加重,严重影响女性生活质量。

除了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外,腹直肌分离、耻骨痛、产后体重滞留、腰酸背痛也深深困扰着产后女性。

2.jpg

现代康复医学倡议女性盆底疾病早期预防、早期治疗、早期康复,兼顾形体和功能的整体康复观。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产后门诊以关爱女性整体健康为宗旨,拥有省内最先进的治疗设备与雄厚技术力量,针对产后女性心理和生理变化进行系统康复。制定生活方式指导、体态评估、产后塑、盆底康复、运动指导、母乳喂养指导,以及各种疼痛管理个性化整体康复方案;以盆底肌肉训练、仿生物电低频电刺激、生物反馈训练、膀胱训练、家庭功能康复器、手法按摩等综合方法开展盆底康复治疗,同时与母乳喂养孕前、产后咨询指导等产后整体康复并重,全面、精准、专业、有效,帮助妈妈们快速恢复身体机能。

 

什么是盆底?有什么作用?

盆底主要由肌肉和筋膜、韧带组成,犹如一张“吊网”,紧紧吊住尿道、膀胱、阴道、子宫、直肠等盆腔脏器,并维持盆腔脏器的正常形态、位置、阴道紧缩度具有增进性快感、调控排尿、排便等多项生理功能。

 

为什么妊娠分娩会损伤盆底肌?

整个孕期的子宫容量和重量在不断增加,孕前至足月,相当于从一个小梨变成一个大西瓜,盆底遭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另外妊娠时腰腹部向前突出,重力轴线向前移,腹腔压力和盆腔脏器的重力指向薄弱的盆底软组织,使得盆底组织受到损伤。

 

盆底损伤会怎样?

会造成包括盆腔脏器(膀胱、子宫、直肠)脱垂、尿失禁、便秘或粪失禁、性功能障碍、盆腔疼痛等。

 

        3.jpg 

怀孕、生产几乎是每个女性人生的必经之路,请善待自己,关爱盆底。为了您的健康,请重视产后42天复查,及时进行盆底功能评估,避免错过最佳康复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