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婴儿哭闹不止,或是肛周脓肿惹的祸!

儿外门诊 安果仙    2021/10/19 8:39:40    

婴儿哭闹PNG下载.png

小婴儿不会说话,每次哭闹都牵动着父母的心。婴儿哭闹常见原因很多,有一种肛周疾病——肛周脓肿常常会引起宝贝哭闹,却不易早期被家长发现。

今天的《“安”抚伤口》专栏

儿外门诊护士长安果仙

为您整理了这些

关于肛周脓肿的“小问号”

快来看看吧!

什么是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指肛门直肠周围及间隙内发生的急慢性化脓性感染从而形成脓肿。好发于男性小儿和新生儿。

 微信图片_20211013161142.jpg

什么原因导致肛周脓肿?

主要是由于婴幼儿肛管皮肤黏膜娇嫩,排便次数多,引起隐窝底部肛腺感染及隐窝炎,炎症向肛管周围扩散,穿透括约肌到达皮下形成肛周脓肿。其病原菌主要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形成肛瘘。

 微信图片_20211013162811.jpg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该如何观察宝宝的肛周?

肛周脓肿的初期表现为硬结、红肿、排便时疼痛加剧;形成脓肿后表现为哭闹、可能发热及排稀便,2-3天后局部出现波动感,甚至破溃、流脓和血水;如果没有正确治疗,脓液排出后炎症消退、结痂,数日或数周后局部又红肿、破溃,如此反复便形成肛瘘。

 哭闹女性婴儿插画.png

肛周脓肿该如何治疗和护理呢?

首先,室内通风,经常更换床单、被罩等,避免交叉感染。其次,保持肛门清洁,使用康复新溶液(温开水或1:5000-1:10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坐浴或湿热敷2-3次/日,20-30分钟/次,温度控制在40度左右,坐浴完毕后局部外涂百多邦软膏,必要时进行理疗或遵医嘱口服抗生素。如果脓液形成波动感明显,应前往医院及时穿刺抽脓、切开引流,切开后应遵医嘱进行局部换药,保持引流通畅,及时更换敷料、尿布,使创面及周围皮肤清洁干燥。当然,在此期间应监测体温和其他全身症状,体温过高应物理降温,必要时遵医嘱服用退热药物及抗生素等。

 

宝爸宝妈们

这些肛周脓肿的观察要点及护理方法

您学会了吗?

如有需要请来院就诊

就诊地址:山西省儿童医院(晋源院区)门诊三层儿外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