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秋分将至,妇儿饮食有讲究

田一男 檀莹    2021/9/22 10:32:03    

秋分2.jpg


儿科篇--秋分·橘子

【食材简介】

橘子是芸香科、柑橘属植物。性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性较柚、酸橙、甜橙稍强。芸香科柑橘亚科分布在北纬16°-37°之间,是热带、亚热带的常绿果树(除枳以外),用作经济栽培的有3个属:枳属、柑橘属和金柑属。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栽培的柑橘主要是柑橘属

中国是柑橘的重要原产地之一,柑橘资源丰富,优良品种繁多,有4000多年的栽培历史。经过长期栽培,柑橘成了人类的珍贵果品。在中国,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是蜜桔之乡。

40292363.jpg

近种区别:

1、柑子:为芸香科植物柑等多种柑类的成熟果实。果实较大,近于球形,皮显黄色,橙黄色或橙红色,果皮粗厚,海绵层厚,质松,剥皮稍难,种子呈卵形。味甜酸适度,耐储藏。

2、橘子:为芸香科植物福橘或朱橘等多种桔类的成熟果实。种类很多,果实较小,常为扁圆形,皮色橙红、朱红或橙黄。果皮薄而宽松,海绵层薄,质韧,容易剥离,囊瓣7至11个。味甜或酸,种子呈尖细状,不耐贮藏。

3、橙子:芸香科,柑橘亚科,柑橘族,柑橘亚族以下的一群植物。品种有锦橙脐橙等。常见的主要指甜橙。果实呈圆形或长圆形,表皮光滑,较薄,包囊紧密,不易剥离。肉酸甜适度,富有香气。

4、柚子:柚子是柑橘类水果的一种,更是其中果实最大的,为芸香科植物常绿果树柚树的成熟果实。有白心柚子、红心柚子、沙田柚3种。

【食材特性及功能】

中医认为橘子性甘、酸、平,归肺、胃经。具有生津润肺、理气化痰、开胃醒酒的功效,可以用于消渴、呕逆、胸膈结气、腹泻、咳嗽痰多等症的治疗,秋季气候干燥,适宜吃一些酸甜甘润的食物,缓解秋燥。

橘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延缓衰老,预防感冒,增强机体的抵抗能力;叶酸、烟酸以及胡萝卜素,可以防止血管破裂,降低毛细血管脆性和通透性,现代药理研究认为:橘皮中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P比果肉含量高。橘皮中还含有硫胺素、核黄素、挥发油、黄酮类。挥发油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以增加胃液分泌,促进胃肠蠕动。黄酮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此外,橘皮还有消炎、抗溃疡、抑菌及利胆等效果。橘皮中的维生素P还可加工提取制成注射液,对血管硬化症有显著疗效。 

【食用方法】

1、直接鲜食:剥开橘皮直接吃果肉,口感酸甜,汁多味美,维生素C含量丰富,秋季适当吃酸有助于降肺气。

2、橘子山楂桂花羹:橘子50克,山楂50克,桂花20克,蜂蜜适量。橘子去皮、核,切碎,山楂洗净去核,切片,桂花洗净,把橘子、山楂、桂花放入砂锅中,加水250毫升,大火烧开转小火,煮半小时,加入适量蜂蜜调味,拌匀即可。

3、橘皮茶:把清洗干净的橘子皮切成丝,可单独泡水或与茶叶一起冲饮,味道十分清香。

【食用禁忌】

1、不可多食。

2、阴虚燥咳及咯血、吐血者慎用。

备注:橘子的皮、核、络、实皆可入药。橘皮,因以色红日久者为佳,故又名陈皮;橘红性燥,以燥湿化痰为胜,主要用于喉痒咳嗽、痰多不利等症;橘实通络化痰,顺气和胃,主要用于痰滞咳嗽、胸闷胸痛等;橘核理气止痛,为疝气、睾丸肿痛、乳痈、腰痛所常用;橘络有通络理气化痰之功,用于气滞痰凝、胸胁胀痛。

妇科篇——秋分?山楂

秋分之后,气温逐渐下降,寒凉渐重,所以燥邪的性质与白露过后的温燥不同,是为凉燥。中医认为肺为秋季主脏,所以饮食养生方面侧重温润补肺,宜多吃酸味食物帮助收敛肺气。山楂味酸、甘,性温微,归脾、胃、肝经,是十分适宜秋分时节食用的食物。

【山楂】

121926408.jpg

【食材简介】    

山楂原产于中国,为蔷薇科山楂属植物,其适应性强,喜凉爽、湿润的环境,既耐寒又耐高温,常生于海拔100-1500米的溪边、山谷、林缘或灌木丛中,在我国山东、陕西、山西、河南、江苏、浙江、东北地区、内蒙古、河北等地均有分布。山楂树皮粗糙,暗灰色或灰褐色,小枝圆柱形,叶片呈宽卵形或三角状卵形,果实近球形或梨形,深红色,有浅色斑点。山楂有个大名鼎鼎的“近亲”叫“山里红”,它是山楂的变种,果实个头比山楂略大,皮也比山楂厚,是用山楂为砧木嫁接繁殖的品种。

中药使用部分为山楂干燥成熟去核的果实。待果实成熟时采收,趁鲜横切或纵切成两半,晒干或用机器切成薄片,在60~65℃烘干,也可用锅炒并加入蜂蜜、红糖、灶心土等进行炮制,亦可加工成山楂糕。山楂的叶、花、核收集晒干后也可入药。

_DSC0041.jpg

作为食物我们平时食用的主要是山楂的新鲜果实,常洗净或晒干食用,山楂果肉薄,味微酸涩,可生吃,也可作果脯果糕。山西绛县盛产山楂,当地的山楂因其果皮涂红,果点黄白色密集,山楂果肉粉白至粉红,肉质紧密,味酸稍甜而闻名, “绛县山楂”这一品种更是于2015年取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食材特性及功能】

山楂味酸、甘,性温微,归脾、胃、肝经,可消食健脾,行气散瘀,主治饮食积滞,脘腹胀痛,适合平素饭后容易出现腹胀,嗳气等消化不良症状的人群食用。从药理学上讲,山楂含有脂肪酸,能促进脂肪消化,并能增加胃消化酶的分泌,所以适合秋季进补大量肉类后食用,可以促进消化,防止肉食积滞于胃肠。

此外山楂所含的三萜酸类及黄酮等物质还具有改善冠脉循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脂降压,抗氧化等作用。

【食用方法】

山楂最方便的食用方法,是用干山楂片3--5枚泡水代茶饮用,但山楂味酸将其熬煮成粥更适合脾胃虚弱的人群食用,这样不仅不会加重胃肠的负担,还可以吸收到足够的营养。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两种粥品的做法:

山楂粳米粥

主料:干山楂片10枚,粳米200克

调料:冰糖20克(可依个人喜好增减)

做法:1、将干山楂片捣碎,粳米洗净备用;

2、将山楂碎、粳米一起下锅,放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改为小火煮约30 分钟,加入适量冰糖,煮至成粥即可出锅。

山楂红枣粥:

主料:干山楂片10枚,干红枣10枚,粳米100克。

调料:冰糖20克(可依个人喜好增减)

做法:1、红枣洗净去核,切丝或切开两半备用。

2、将干山楂片捣碎,粳米洗净备用。

3、将山楂碎、粳米、红枣一起下锅,放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改为小火煮约30 分钟,加入适量冰糖,煮至成粥即可出锅。

【食用禁忌】

酸酸甜甜的山楂,虽然可开胃促进食欲,但还需注意:

1、山楂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所以孕妇及经期女性忌食用。

2、平素有食少便溏等脾胃虚弱表现或有胃酸过多表现的人不宜食用。

3、有牙齿敏感或龋齿等牙科疾病的人群慎食。

作者简介

田一男.jpg

田一男  硕士研究生,中医儿科专业,毕业于山西中医药大学。擅长治疗小儿常见病、小儿体质调理和青少年痤疮,尤其是消化系统疾病,如积食、腹胀腹痛、泄泻、便秘、消化不良等。

檀莹.jpg

檀莹 住院医师,毕业于山西中医学院。诊疗范围:中医治疗妇科月经不调、痛经。